网易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武汉两医生患新冠后皮肤变黑 系药物致色素沉着

2020-04-20 22:10:42 来源: 新京报 网易号 举报
0
分享到:
T + -

(原标题:武汉中心医院两医生患新冠后皮肤变黑,系药物致色素沉着)

多黏菌素B对肾脏等器官有不良反应,此外,大多数患者持续使用该药物后会在头面部、颈部及四肢等部位出现色素沉着,使皮肤颜色变深。

易凡在医院接受治疗。图片/北京卫视视频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李桂)4月20日下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发文称,武汉市中心医院两医生感染新冠肺炎并治疗后,面部皮肤颜色变黑,是因为在治疗过程中使用了一种抗生素——多黏菌素B。其中一名医生的同事称,涉事医生的皮肤颜色“会慢慢恢复”。

上述文章表示,多黏菌素B对肾脏等器官有不良反应,此外,大多数患者持续使用该药物后会在头面部、颈部及四肢等部位出现色素沉着,使皮肤颜色变深。“但停止使用多黏菌素B后,患者皮肤黑色逐渐消退并恢复正常,不会成为‘黑人’。”

对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表示,病人出现这种情况,确实可能与药物有关,有些药物会有这样的副作用。“我们也碰到过类似情况。”彭志勇说。

2019年6月,《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杂志曾刊发文章《多黏菌素B导致成人皮肤色素沉着的文献分析》。文章显示,皮肤色素沉着为多黏菌素B独特的不良反应,通常在多黏菌素B治疗前期出现,起始于头面部、颈部、胸部等部位,随治疗过程逐渐加重并蔓延至全身,停药后缓解较慢,至少需要数月时间。该类不良反应可能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但具体机理尚不明确,可能与疗程长短、累积剂量等相关,需要进一步关注研究。

据上述中日友好医院文章介绍,患病的两位医生易凡、胡卫锋是在1月底确诊新冠肺炎的,并于3月2日转至中日友好医院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负责的重症病区接受治疗。“当时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在呼吸衰竭的基础上有多器官功能受累和严重的继发感染。控制感染是抢救两位医生患者生命的关键治疗措施,根据病情需要,我们对两位医生患者使用了多黏菌素B等药物进行治疗。”

据媒体报道,3月30日,胡卫锋已经可以正常交流;4月3日,易凡已经可以自主下地站立。

4月20日下午,胡卫锋的一名同学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最近每天都与胡卫锋联系,胡卫锋的病情“在慢慢恢复”。“医生说等他恢复好了之后,皮肤颜色也会慢慢恢复过来的。”

盛雨晴 本文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盛雨晴_NBJS10200
分享到:
跟贴0
参与0
发贴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时尚
  • 科技
  • 军事
  • 汽车
+ 加载更多新闻
×

白岩松:50岁的我很好奇,你呢?

热点新闻

态度原创

网易号

查看全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网易首页 返回新闻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