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周刊》等6家纸媒因报道虚假新闻被批评

2010-10-28 19:26:02 来源: 新华网
0
分享到:
T + -
核心提示:出版总署就《商务周刊》等6家报刊因看在严重失实报道发出通报批评。其中《商务周刊》因刊载的关于国家电网的报道被作出停业整顿1个月的行政处罚。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28日获悉,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就《甘肃日报》《都市消费晨报》《新疆日报》《重庆时报》《华西都市报》《商务周刊》等6家报刊因刊载严重虚假失实报道向全国新闻出版管理、报刊主管部门和新闻出版单位发出通报批评。

《甘肃日报》虚假报道西安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2010年7月7日,《甘肃日报》在主要版面上刊发了题为《智者的声音:甘肃、兰州西部大开发10年节点再定位》的报道,称“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造成严重虚假报道。该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影响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我国A股市场陕西板块于7月8日出现飙升行情,其中西安饮食与西安旅游均开盘涨停;当日晚10时,甘肃日报社在网络上发布更正,称“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内容失实。次日,陕西板块开盘大面积回落。

经查,甘肃日报社记者在采写稿件中未向有关部门和人员核实相关信息,导致这一重大虚假新闻的传播。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对《甘肃日报》下达《警示通知书》,责成该报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影响,同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甘肃日报社通过网络和《甘肃日报》刊发了更正声明,向读者致歉;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调离工作岗位、停职检查等处理,有关部门已责成社长、总编辑作出深刻检查并处罚款。

《都市消费晨报》《新疆日报》虚假报道“喀什房价翻倍”

2010年7月1日,《都市消费晨报》刊发题为《喀什“特区”效应催热房地产》的报道,称“喀什房价突破4000元/平方米”“香港、广东炒房团将整栋楼和整个单元买下”。2010年7月20日,《新疆日报》刊发题为《喀什掀起房地产投资热潮》的文章,称“喀什的房子一天一个价,两个多月,房价就快翻倍了”。

经查,两报的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刊发虚假新闻造成了房价在短时间内将成倍增长的心理预期,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对《都市消费晨报》《新疆日报》分别作出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责成两报进行公开更正,消除负面影响,并进行通报批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重庆时报》《华西都市报》刊发作家团“订住总统套房”失实报道

2010年3月30日,《重庆时报》刊发了题为《作家团:先订了总统套房 张信哲:只好住普通套房》的报道,称“作协本次会议的接待规格相当高,包括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2000多元一桌的宴席以及重庆作协专为接送作家准备的奥迪车等”。同日,《华西都市报》以《住总统套房坐奥迪作协开会有点高调》为题对该文进行了摘登。

经查,该文记者在采访中未深入了解情况、未向有关部门和人员核实信息,仅凭道听途说的信息采写报道,导致报道严重失实。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对《重庆时报》下达了《警示通知书》,责成《重庆时报》作出书面检查,进行内部整改,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4月11日,《重庆时报》在头版头条上刊发了《致中国作家协会的致歉信》,向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郑重道歉,并对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解聘、免职、停职检查、严重警告等处理,责成总编辑作出深刻检查。《华西都市报》向中国作协发出致歉函,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并予以通报批评和罚款。

《商务周刊》刊发关于“国网帝国”的失实报道

2010年3月,福建《商务周刊》发表了题为“国网帝国”的报道,称因反对国家电网公司收编,某设备供应商在国家电网公司近一年多的大项目招标中没有一次中标,而某投标企业以低价中标,因为背后有国网公司的支持和操纵。报道还多处引用未经本人核实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部门负责人谈话,把国家电网公司比喻成“许多碎尸块拼成的怪兽”。

经查,《商务周刊》记者未深入采访相关新闻当事人,在报道中捏造、篡改被采访人员的言论,捏造电力改革会议内容等大量不实信息,造成报道多处严重失实。经实名举报,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查实后依法对《商务周刊》作出停业整顿1个月的行政处罚,并通报批评,责成《商务周刊》进行更正道歉,责成《商务周刊》主管主办单位对有关负责人进行处理。《商务周刊》主管主办单位对发稿记者、主编、总编三位负责人均给予了通报批评、深刻检讨、行政警告处分等处理。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新闻出版界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不断规范新闻记者的新闻采访活动,但仍有少数报刊社不负责任地发表有失客观、公正的文章,甚至编发虚假报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损害了媒体的社会公信力,严重损害了新闻当事人、社会公共利益,严重破坏了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全国各级各类各报刊出版单位要认真总结四起虚假失实报道的教训,继续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新闻采编队伍的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新闻采编流程管理,规范新闻采访活动,坚持真实、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杜绝虚假新闻,避免失实报道。

新闻回顾: "商务周刊"被停刊 因报道国家电网被指失实

因报道与国家电网相关的内容,被指失实和违反宣传纪律,《商务周刊》近日停业整顿一个月。该杂志创办于2000年,今年适值面世10周年。2004年,该杂志也曾因一篇题为《争议戴相龙——— 前行长天津新政》的报道,而被停刊两个月。

netease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璩静 责任编辑:王晓易_NE0011
分享到:
跟贴0
参与0
发贴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时尚
  • 科技
  • 军事
  • 汽车
+ 加载更多新闻
×

FBI找人专家:你的圈子就是你的财富

热点新闻

态度原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网易首页返回新闻首页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x